详情

非等原子比Co-Fe-Ni中熵合金的强韧化调控及应用

申报人:刘庆冬 申报日期:2022-03-17

基本情况

第二十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非等原子比Co-Fe-Ni中熵合金的强韧化调控及应用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材料类
创新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庆冬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从事先进合金材料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调控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Mater Sci Eng A》、《Mater Charater》、《Metall Mater Trans A》、《J Mater Res》、《MRS Communi》、《Philos Mag》、《金属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两次作为期刊封面文章重点报道;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作报告,其中邀请报告2次;主持中核集团领创基金、GF新型超高强度xxx的开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上海交通大学青年人才科研能力培育专项等纵向项目5项,负责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能检测公司等横向项目4项,总计科研经费230余万元;参与国家973计划科研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等课题多项;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8项,其中美国和欧洲专利2项,已授权5项;曾获得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低合金钢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等荣誉。

10000元经费
平衡增材制造工艺成本(效率)和中熵合金材料成本(Co、Ni添加)与高端模具使役成本(疲劳寿命)之间的矛盾,是增材制造中熵合金成功产业化应用的关键。本项目以非等原子比的Co-Fe-Ni合金为载体,通过Nd、La、Ce、Pr、Sc等稀土元素的合金化,优化相应的打印参数,研究粉体制备、增材制造及后处理过程中相变和析出主导下的微观组织和纳米结构演变,揭示微量稀土元素在Co-Fe-Ni合金中的存在形式(固溶、析出或偏聚)及其对力学性能和使役性能的影响,形成基于粉体化学成分、增材制造与后处理工艺协调优化的技术体系,高效率、高质量制备无缺陷高端模具。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刘庆冬 登录状态下查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