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术中影像关键技术研究

申报人:黄秋 申报日期:2022-04-08

基本情况

第一期校企专项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术中影像关键技术研究
校企专项
工学
计算机类
创新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黄秋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长期致力于医学影像设备与算法研究,包括系统仿真与设计、成像算法研究与开发、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完成自然基金重点研发项目一项、自然基金仪器专项一项。
算法研发的实时指导和定期讨论,实验室资源的开放使用

本项目合作方为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在过去几年中,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已经分别就“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系统”、“髋臼周围截骨手术导航系统”以及“脊柱手术机器人系统”展开了研究。在项目推进及产品试用过程中,发现行业中普遍存在的几个问题:(1)规划过程医生重复劳动多;(2)配准过程复杂,时间长;(3)操作不便捷,不符合人机工程学。本项目将针对这些问题,重点研究医学影像的自动分割、自动配准以及结构优化,以期提高系统的可用性,预期输出包括动态库以及演示软件。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自2017年起,以关节置换手术为切入点,研制出髋关节置换手术导航定位系统系列产品,并通过上海医疗器械检测所检测(NMPA标准),具有一定的导航系统研究技术积淀。目前研究院拥有光学定位器5台、不同类型机械臂5台、激光跟踪仪、便携式6坐标测量仪、3D打印机以及solidworksmatlabVS等开发软件,并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长征医院、康达医疗紧密合作,有丰富的影像资源和临床资源支持,为项目推进提供保障。

 

企业导师:叶震,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手术机器人室副主任,手术机器人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康复机器人以及手术机器人的产品研发、验证和注册工作。叶震博士从2007年开始从事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视觉和智能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参加过多项纵向及横向课题研究,主持上海市科委在研项目1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2011年申请人作为访问学者在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学习,并参与了澳大利亚国家科学研究基金会项目,主要负责机器视觉和机器人运动控制算法研究。2013年进入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后,先后参加或承担了“下肢康复机器人工程样机研制及临床研究”、“外骨骼上肢康复机器人工程样机研制和临床试验”、“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的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

 

校内导师:黄秋,美国犹他大学博士,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广慈”引智教授。科研方向包括核医学成像系统研制,医学成像建模和反问题研究,以及医学图像处理和图像分析。主持了科技部、自然基金委、教育部等多项课题,发表100余篇科研论文,授权26项专利。现为IEEE 会员,中国分子影像学会青年委员,中国体视学会智能成像分会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技术学会会员,上海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会员。

 

本项目招募有探索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对人类生命健康有兴趣的电气、计算机、自动化、生医工等专业的学生。

选题成员

1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黄秋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