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单线激光雷达的多机器人联合地图构建方法

申报人:薛万坤 申报日期:2022-04-13

基本情况

第一期校企专项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基于单线激光雷达的多机器人联合地图构建方法
校企专项
工学
自动化类
创新类
学生创新中心
薛万坤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基于单线激光雷达的多机器人联合地图构建方法企业导师信息:

庞梁,上海交通大学博士,高级工程师,上海市认证的首批人工智能高级职称专家,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2021年浦东新区科技创新英才。现任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一部研发部副总监,近五年主持或参与过多项国家级、上海市级和浦东新区项目,在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篇。

学校导师信息:

薛万坤,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负责《无人驾驶算法开发》课程部分模块的授课。在教改与产学研方面,2021年承担了2项国家级产学研项目,与1项校级决策咨询重点课题《基于MDC自动驾驶平台的无人驾驶导航实践课程》


指导形式:线下指导+远程指导相结合

企业资助金额:15000元

现有基础:思岚科技拥有完整的机器人产品生态,具备传感器产品和机器人产品从研发到量产,再到批量落地的完整产品化经验。思岚自研通用移动机器人底盘apollo配备了激光雷达、里程计、IMU等核心传感器,可以为SLAM算法提供有效的传感器数据支撑。另外,基于slamtec ctrlbus协议开发的传感器数据采集和运动控制模组可以将SLAM算法和其他功能解耦,为开发者在底盘提供的linux系统下使用ROSSLAM算法研究提供了便利。

项目简介:

近年来,服务机器人市场十分火热,已经在送餐、配送、盘点、消毒、清扫等场景中实现了批量落地。SLAM技术是移动机器人的关键技术,2D/3D SLAM技术也被广泛的研究和应用。其中,基于多机器人的地图构建可以有效的缩减大场景应用下的部署时间,降低人力成本,具有重大的研究意义。本课题基于思岚科技的RPLidar和apollo移动底盘产品为实验平台,研究多机器人建图过程中的通信、数据同步和联合图优化等问题,旨在产出一套可用的多机器人联合建图方案。

时间安排:

2022 年3 月前:项目前期准备。

2022 年3 月至2022 年4 月:熟悉SLAM算法原理,在Gazebo模拟器上仿真运行Gmapping和karto等2D激光SLAM算法。

2022 年5月至2022 年5 月:在思岚apollo移动机器人底盘上使能Gmapping和karto,实现单机器人的建图与定位。

2022 年6月至2022 年8月:搭建多机器人联合建图的算法架构,并完成代码工程化。

2022 年9月至2023 年1月:使用两台思岚apollo移动机器人底盘实现特定场景的联合建图。

2023 年2月至2023 年2月:准备项目验收的相关材料

2023 年3月:项目结题


选题成员

1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薛万坤 登录状态下查看 学生创新中心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校企专项-思岚科技有限公司-多机SLAM.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