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自动变速器控制系统TCU开发实践

申报人:董德礼 申报日期:2022-04-13

基本情况

第一期校企专项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自动变速器控制系统TCU开发实践
校企专项
工学
电子信息类
创新类
学生创新中心
董德礼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分布式电子起倒靶控制系统:科研项目,基于无线通信方式的电子起倒靶控制系统,上位机使用C#,电子靶机使用AVR单片机控制。该系统具有建议地图编辑功能可以快速设置靶位分布,自动记录射击成绩,采用数传通信方式,传输距离可达1200米。靶机具备防水功能,可用于户外快速组织训练。

2、基于STM32的真空矢量推进器:科研项目,用于空天研究领域,适用于真空环境的实验装置,通信采用422总线,步进电机驱动,实现XY平面的精确角度控制,上位机使用PYQT编写,实验部署简洁。

3、仿真枪触发控制装置:该装置适用于目前主流制式枪械,训练时加装于真枪(或训练枪械),配合“三维实景仿真训练系统”,完成单兵训练,通信方式采用蓝牙及红外激光。

4、基于树莓派的边缘人工智能实验设计:该项目为39期优秀PRP项目,实验平台使用Raspberry Pi 4,编程语言使用Python,实现了基于图像的目标识别、运动识别及跟踪、基于TensorFlow Light的手势识别等AI实验。

5、轮式移动机器人运动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该项目为41期PRP项目,尚未结题,主要研究基于麦克纳木轮全向移动平台的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

6、3D数字孪生场景中的虚实对象大空间双向控制与同步:该项目是与软件学院老师合作指导的第40期PRP项目,已经结题。本人在该项目中主要负责终端“智能体”、数据库设计、web服务器设计方面的指导工作。项目中所设计的智能体基于AVR 系统单片机控制,装载了GPS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电子罗盘、4G物联网通讯模块,可以实现实时的双向数据通信功能。web服务器采用NGINX,Apache做动态脚本解析,后端框架采用Springboot,前端采用VUE实现。
本人对STM32编程、自动控制系统、传感检测与信号处理等领域比较熟悉,也有较丰富的科研项目经验,可以为同学们提供系统设计、开发技术等方面的指导。

自动变速器是我国汽车行业最具有实用意义的关键部件之一,也是实现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的核心设备。自动变速器将代替传统手动变速箱,由TCU完成换挡操作和控制决策。

本项目的目标是开发一款具备基本功能的TCU控制器,类似于单片机控制器板卡的开发,可应用在汽车行业的变速箱控制领域。该TCU板卡应具有如下基本功能:

l  不少于101A电磁阀的驱动能力,PWM输出

l  应用CAN和串口实现上位机通讯

l  不少于125V模拟量检测能力

l  2路周期信号检测能力

本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对变速箱油温、驱动油压、运行速度的实时检测,并可通过上位机发送控制指令,实现对油压的控制。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董德礼 登录状态下查看 学生创新中心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校企专项-自动变速器控制系统TCU开发实践-福洛德.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