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新膜态纤维介导湿组织即时粘合和修复的研究

申报人:方俊 申报日期:2022-09-13

基本情况

第二十六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新膜态纤维介导湿组织即时粘合和修复的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生物医学工程类
创新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方俊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指导教师目前主持了多项科研课题,经费充足,达到数百万元: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32271402),生物正交化学介导干细胞活体示踪及血管支架快速精准内皮化的研究,2023.01-2026.12.

2. 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A类),生物正交化学协同介导细胞活体示踪及血管支架内精准递送的研究,2022.10-2024.09.

3. 上海交通大学人才引进项目,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课题组建设项目. 2021.06-2024.09.

1. 课题设计与指导方面的支持

   方俊老师是精准生物材料和再生医学课题组组长,Med-X国际期刊(卓越计划高起点新刊)创刊成员和副主编,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目前在Nat. Biomed. Eng., Nat. Nanotech., Nat. Commun.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申请多项中国及美国专利,实现多项科研成果产业化。详情见精准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课题组网页https://zh.junfanglab.com/

   导师在生物材料和再生医学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较好的科研成果,可以确保项目设计的创新性和可行性,并将认真指导学生,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并将指导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参加本项目的学生有望优先进入课题组开展本科生毕业设计及攻读研究生。

2. 实验平台和经费的支持

   课题组具有生物实验室、材料实验室及细胞房等完善的实验条件,可以保证本项目的顺利开展。同时,课题组具备充足的实验经费,可以确保学生购买必要的耗材和试剂。

3. 国际化视野方面的支持

   课题组将给学生提供国际化培养的环境。方俊老师课题组有交大的第一个海外直博生,课题组国际化氛围好。同时导师是Med-X国际期刊的创刊成员,并将组织Med-X专家研讨会和国际学术会议。学生们将有大量与国际顶尖科学家交流的机会,并有机会在这些大会上展示自己的工作,拓展国际化视野。

   止血补片、皮肤补片、腹膜补片,疝气补片、心肌补片等各类医用补片在临床上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这些补片通常需要通过手术缝合的方法固定在缺损或病变的组织区域上以发挥其效用,但是这种传统的缝合固定的方法存在过程耗时且容易出现应力集中导致组织损伤或术后瘢痕等问题。粘合剂的使用能够有效避免以上问题,具有明显的高效性和无创伤性等优势。目前市面上有多种类型的医用组织粘合剂,如氰基丙烯酸酯、纤维蛋白及聚乙二醇水凝胶等胶黏剂,但其普遍存在与潮湿组织间的粘附较弱和较慢及使用不方便等一系列问题和挑战。

   本课题研究的是新膜态纤维介导湿组织即时粘合和修复,研究将开发和利用低分子量聚合物及其活性衍生材料,制备一种新型固态纳米纤维粘附剂,这种多孔纤维粘附剂具有快速吸水、瞬间超强粘附的效果,同时还具有抗溶胀性能,使用方便,有利于促进组织间物质营养物质的传输及再生修复的效果。研究内容一:纳米纤维粘附剂的开发与表征、粘附性能的优化及粘附机理的研究。研究内容二:复合纳米纤维速粘杂化补片的制备与表征,实现无缝合粘附和力学支撑的功效,进一步研究其在心血管、肝脏、肺等组织修复中的应用效果。该研究创新性地拓宽了粘附剂的粘合模式及组织修复治疗的新策略。

选题成员

1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方俊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