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番茄光受体UVR8功能探究

申报人:林丽 申报日期:2022-09-13

基本情况

第二十六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番茄光受体UVR8功能探究
创新训练项目
农学
植物生产类
创新类
农业与生物学院
林丽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目前指导老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
     目前该项目所需要的植物材料基本制备完毕,有充足的材料进行基因功能的探究分析。

        光不仅是植物重要的能量来源,还是植物重要的环境因子。植物可以通过感知不同的光信号来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植物主要是通过光受体来感知不同的光信号。目前植物中已经鉴定到的光受体有三大类。感知红光/远红光的光敏色素,感知蓝光的隐花色素和向光素和感知紫外光的UVR8。

         番茄是一种重要的果蔬,番茄的生长发育和果实品质形成离不开光。紫外光信号转导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模式植物拟南芥。UVR8光受体在吸收紫外光后从基态的二聚体转为有活性的单体,引起一系列下游基因的转录调控,从而调控一系列的生理过程。番茄枝条茂密,容易造成遮光。为了研究UV-B光受体在调控番茄生长发育的功能,构建了有组成型活性单体的转基因材料。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林丽 登录状态下查看 农业与生物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番茄UVR8功能探究.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