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葡萄酒中DNA提取和分子鉴定

申报人:许杰 申报日期:2022-09-16

基本情况

第二十六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葡萄酒中DNA提取和分子鉴定
创新训练项目
理学
生物科学类
创新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许杰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32270342、 植物脂肪酸诱导氧化应激反应参与细胞死亡的分子机制研究、主持。

2、科技部国际合作(中澳)重点项目, 2016YFE0101000、中国-澳大利亚谷类和健康联合研究中心、主持(子项目负责人)。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570312半胱氨酸蛋白酶在花药绒毡层细胞程序化死亡中的功能和分子机理研究、、主持。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370026水稻/拟南芥花粉外壁形成过程中主要代谢通路及基因调控网络分析、主持。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1000593基因组技术在水稻/拟南芥核雄性不育和进化研究中的应用、主持。

6.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主持(子课题)。

7.上海市科委自然基金,19ZR1428000,葡萄抗霜霉病基因VaRGA5特征研究及抗性机制解析,主持。



1)提供各类检测分析仪器;

2)提供实验原料和相关技术指导;

3)提供课题经费2万元;

      本研究方向是利用食品的基因特征以确定可追溯从而鉴别食品的真实性。

      分子生物学技术能够对葡萄酒溯源和品质鉴别提供直接的判别依据。解决葡萄酒中DNA(包括葡萄、酵母)提取的技术难题,并以此为基础利用分子标记技术进行葡萄酒品种的鉴定、溯源,甚至还原葡萄酒的酿造过程,都具有重大的研究和应用价值。 

      本项目拟重点开展 从各类葡萄酒(不同产地、不同年代)中微量DNA富集提取、 DNA质量评价和葡萄酒产地溯源鉴定等几个面设计和开展实验,建立微量DNA提取和下游分析检测技术技术,重点对就DNA的微量富集、 DNA粗提和多糖多酚的去除以及DNA纯化回收3 个步骤进行解决难题,尝试开展以微卫星标记为代表的品种溯源鉴定方法,以及探讨探讨了基因检测技术在葡萄酒农产品起源的可追溯性概念的应用,这对于市场也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选题成员

2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许杰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2 宋士任 登录状态下查看 农业与生物学院 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