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Halbach 型磁体阵列永磁悬浮平面电机的研究

申报人:江晓光 申报日期:2022-09-19

基本情况

第二十六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Halbach 型磁体阵列永磁悬浮平面电机的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电气类
创新类
密西根学院
江晓光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永磁同步电动机运动控制平台

     运动控制是机电自动化领域关键技术,应用领域及其广泛。无论从和生活密切相关的纺织工业,食品加工业,物流运输业,印刷工业,还是各种精密的机电设备制造,电子工业装备,微电子芯片制造装备业,运动控制技术都有着大量的应用。永磁同步电动机驱动控制器为平台的运动控制系统,帮助理工科专业学生学习控制理论,电机学,电路分析,板级电子技术和嵌入式计算机程序设计等知识, 帮助学生学习理解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并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工程实践的能力;

2. 开关电源电路建模,仿真,控制

    电源是电子装置正常工作的基础,高效、可靠、稳定等是对电源部分的基本要求。目前以电力电子技术为基础的开关电源在各种电子装置已被广泛应用,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对电源要求也越来越高。 开关电源技术是一个需要电路理论、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技术等多种理论知识,也需要工程实践的技术。通过本课题的练习,可以了解开关电源电路的建模, 仿真、控制和调试过程,了解开关电源电路的研发基本流程,建立理论知识运用到工程的实践的方法。

1. 方案制定,计算,设计和研制;


2, 参与电磁计算,仿真和设计;指导硬件设计,调试,软件编制等;


3. 提供测试环境和仪器设备等

永磁悬浮平面电机采用非接触的磁力技术,运动平台与定子底座之间不存在机械接触,没有机械摩擦和机械部件的磨损,同时避免了气浮支承存在气路, 气源等复杂结构, 能在真空环境下可靠运行, 是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光刻机的核心技术之一。通过本课题的学习研究,帮助同学对永磁悬浮平面电机运动平台有全面深入的学习,为后续从事该领域的学习和研究打下基础,也可为我国自主光刻机提供参考和技术积累。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江晓光 登录状态下查看 密西根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