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因果推理的可解释时序推荐系统研究

申报人:吴鹏 申报日期:2022-09-21

基本情况

第二十六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基于因果推理的可解释时序推荐系统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计算机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吴鹏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2019年以来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上海市扬帆计划等多个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ACM CIKMIEEE TKDEIEEE T CyberneticsIEEE TNNLSIEEE TSC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参与出版专著2本。

指导老师将全程直接参与项目的指导,具体如下:

1. 课题为科研项目子课题,有一定研究基础,有研究生学长同时在参与该项目,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2. 配套部分科研经费,用于学生科研交流和日常科研支出。

3. 定期研讨,和学生一起探讨问题解决方案。

4. 指导学生学术论文写作、投稿等工作。

互联网信息过载给推荐系统挖掘用户个性化信息以推荐其潜在感兴趣的项目带来了巨大挑战。近几年学者们提出了很多推荐算法,包括基于图神经网络的推荐方法、基于社交关系的推荐方法和基于上下文环境调制的推荐方法等。然而现有大部分推荐方法主要根据用户的历史点击项目推荐用户的下一个感兴趣项目,而忽视了用户点击项目的时序特点。另外目前的方法大多训练黑盒式的深度学习模型进行推荐,结果缺乏可解释性,难以被可靠的使用。针对这些问题,本项目旨在研究基于因果推断的可解释时序推荐系统,提升现有推荐算法的性能和可靠性。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吴鹏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