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疫情与传染病演化的力学比拟分析:统计与转捩

申报人:王利坡 申报日期:2022-09-22

基本情况

第二十六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疫情与传染病演化的力学比拟分析:统计与转捩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力学类
创新类
密西根学院
王利坡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受限空间中湍流火焰与约束边界的相互作用及模型发展

2:航天科技集团:固体燃料燃烧的模拟平台开发与物理机理分析


在本项目中,指导教师将联合校外导师针对当前大家共同关注的疫情演化问题提出新的分析方法。从流体力学角度理解并预测数据的演化规律(包括不同阶段的判断)。结合跨学科的优势(社会统计学,力学与数学等),尝试深入挖掘其中可能存在的普适规律,建立起不同领域之间可能存在的比拟关系。如果初步分析测试结果有效,指导教师将对该课题将深入研究,撬动大的研究方向。


最近几年,疫情在全世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合理理解当前已有的观测数据并作出可能的预测和判断,对于社会资源优化和决策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从理论分析层面,疫情演化与流体力学遵循这类似的控制方程,即包含时间演化,对流与扩散的不同组成部分。所以二者之间可能存在着密切的共通性。我们将根据对流体力学的研究手段(例如统计分析,相似律定义等)分析疫情相关数据,合理解释观测结果。在理解这些规律的基础上尝试做出更深入的挖掘,为这一社会广泛关注问题提出新的视角及可能的宏观调控建议。

如果初步分析测试结果有效,指导教师将结合校外导师对该课题继续深入研究,开拓大的研究方向。

选题成员

5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王利坡 登录状态下查看 密西根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