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中国劳动力的技能结构和职业变迁:基于机器学习的文本分析法

申报人:朱喜 申报日期:2022-09-25

基本情况

第二十六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中国劳动力的技能结构和职业变迁:基于机器学习的文本分析法
创新训练项目
经济学
经济学类
创意类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朱喜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与博士后、博士生等一起学习研究

(2)提供项目经费支持

新兴技术(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的兴起会对中国劳动力的就业结构和技能结构产生重要影响,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可能对劳动力市场产生负面的替代效应。因此,梳理和总结目前中国劳动力的技能结构和职业变迁情况,是研究技术对劳动力市场影响的重要基础工作。

 

本项目将运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方法,获取在线招聘数据、职业描述文本等大数据,结合项目已有的人口普查等数据库,定量描述各种职业对劳动力技能要求的现状,统计分析不同职业的需求和供给数量变化,实证估计新兴技术对不同技能和职业劳动力的影响程度。

 

希望参加项目的同学能够使用Python软件,掌握爬虫、大数据处理等方法,热爱学术和科研。有兴趣的同学可发送简历至邮箱:zhuxi97@sjtu.edu.cn

选题成员

6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朱喜 登录状态下查看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