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恶意篡改视频智能鉴定系统

申报人:孙锬锋 申报日期:2022-09-25

基本情况

第二十六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恶意篡改视频智能鉴定系统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计算机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孙锬锋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重点项目,80万,2020/12-2021/12,在研,主持;

2. 百度支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20年第二批次),基于 PaddlePaddle 平台的数字取证前沿技术课程建设与实施(编号:21H010301350 ),2021/01 -2021/125万元,在研,主持。

3.  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司法专题任务),基于知识规范性判断方法的司法解释文件规范性和适用性核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2018YFC0830703)2018/07 -2021/0698.16万元,已结题,交大方主持。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1572320,基于深度学习与统计特征模型的视频重编码检测技术研究,2016/01-2019/1278.22万,已结题,主持。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1272249,视频内容帧间篡改模式认知的关键技术研究,2013/01 -2016/1281万,已结题,主持。

1. 所在团队具有计算机视觉研究基础,包括视频篡改检测,视频隐写,视频对抗攻防方向等,多名研究生研究相关方向并已有论文成果,形成良好团队学习及讨论氛围。

2. 团队购置多台GPU服务器,配有其他监控摄像头,深度传感器,DVS等传感器,实验设备与实验场地充足。

3. 指导参赛同学学习相关技术。支持将成果形成论文、专利或者参加创业大赛等。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对画面中内容的恶意篡改伪造成本不断降低,内容越发真实,难以被人眼所识别,利用AI技术的换脸视频逐渐泛滥,犯罪分子利用换脸视频进行勒索的事件频发,因此需要研究恶意篡改视频鉴定对未来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加以分辨。

本项目实现恶意篡改视频智能鉴定系统,在实验室前期研究的视频重压缩检测技术,帧内帧间篡改检测技术等基础上研究新算法。实验室目前已形成视频篡改取证原型系统及实验平台,参与项目同学可在平台上进行测试以及新功能的实现。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孙锬锋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