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面向高能效与零碳排放的LNG动力船舶能源利用系统设计优化

申报人:段钟弟 申报日期:2022-09-25

基本情况

第二十六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面向高能效与零碳排放的LNG动力船舶能源利用系统设计优化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能源动力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段钟弟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以下项目:

1)  2021-202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面向FLNG的受热面微孔涂层对低温多组分闪蒸气的吸附解吸与控温机制研究”

2)  2021-2023,中核集团领创科研项目,“核动力破冰船非能动冷却关键技术研究”

3)  2022-2024,中核集团青年英才(启明星)项目,“船体运动对非能动余热排出海水管道内蒸汽泡溃灭及水锤冲击的作用机制研究”

4)  2019-202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晃荡条件下FLNG低温液体受热闪蒸机制与抑制方法研究”

积极指导学生开展项目相关工作,提供每位学生充足的项目经费,具体包括但不限于:

1)系统设计思路与具体设计方法;

2)系统及部件的计算方法与优化设计指导;

3)提供学术写作、汇报方面的指导,以及相关技能锻炼;

4)提供项目开展所需的经费。

天然气作为当今世界最清洁的化石燃料,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主体能源之一。以LNG作为燃料的动力船舶近年来得到广泛发展,但作为低温和低碳燃料,但仍存在冷能耗散和碳排放等问题。本项目研究工作,将设计面向高能效和零碳排放的LNG动力船舶能量利用系统。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段钟弟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