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结合计算化学及在线红外技术对反应机理的研究

申报人:周佳 申报日期:2022-09-25

基本情况

第二十六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结合计算化学及在线红外技术对反应机理的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理学
化学类
创新类
分析测试中心
周佳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暂无
1:1经费配套,并全程指导

计算化学是理论化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化学家们通过计算化学的手段研究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寻找化学结构的一般规律、探索化学反应背后的反应机理。计算化学,尤其是对有机化学反应机理的理论研究,日益得到化学家的重视。计算化学通常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对化学反应机理研究提供帮助:(1)研究反应进行的历程;(2)获取反应经历的中间体和过渡态的结构信息;(3)确定催化剂在反应起到的作用;(4)获得反应的动力学和热为学数据,确定反应的绝速步骤;(5)研究反应中的选择性,通过理论模型分析并解释选择性的来源。通过上研究,可了解化学反应的详细信息,从而指导化学家们优化已有反应、提出新的反应机理、设计新反应、设计新催化剂。

在线红外技术以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ourier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 FTIR)原理为基础,采用衰减全反射(attenuated total reflection, ATR)技术,对一个生产过程进行连续实时监测和控制,并对其进行量化分析,提供实时、精确、可重复的测量数据,为终产物质量控制提供可靠的信息。在线红外在使用过程中无破坏性,可以进行原位测量,无需分离样品,能够实现自动化实时跟踪,化学选择性良好且信号无损,检测灵敏度高,分析速度快。这些特点使得在线红外技术对物质的物理或者化学变化、动力学过程及机制的研究非常有利。

本项目拟将计算化学和在线红外技术相结合,通过两种方法的相互佐证,为有机合成反应机理研究提供更可靠的分析手段,并为反应路线的优选和过程研究提供依据和指导。

选题成员

1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周佳 登录状态下查看 分析测试中心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附件2: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申请表-20220924.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