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外泌体药物递送的活细胞化学操纵方法探究

申报人:张逸伦 申报日期:2022-09-26

基本情况

第二十六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
外泌体药物递送的活细胞化学操纵方法探究
创新训练项目
理学
生物科学类
创新类
化学化工学院
张逸伦
学生
登录状态下查看

外泌体药物递送的活细胞化学操纵方法探究 选题信息

(一)基础背景

外泌体是 3~150nm 大小的膜结构囊泡,在细胞内通讯中起主要作用,并在正常和病理条件下参与多种生物学功能。由于其具有优异的相容性、较好的渗透性、天然的稳定性以及低免疫原性和毒性等优点,外泌体作为新型载药系统近些年受到众多研究者的关注。

然而,外泌体递送的效率受亲代细胞和受体细胞的影响,不同来源的外泌体产量存在显著差异,天然外泌体存在靶向性差的问题。

为了满足实验需要,通过表面修饰制造工程化外泌体是一种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方式。对具有靶向配体的外泌体表面工程化可以帮助其选择性递送至靶细胞。通过合适的化学修饰方法可以针对特定的肿瘤组织及其微环境提高药物递送的效率。

活细胞化学修饰(也称生物正交反应)的概念在2003年提出,其内涵是在不对细胞产生毒性的条件下研究诸如蛋白质,脂质等生物大分子,可以为体内研究与应用打下基础。

(二)项目研究目标(拟设计)

基于外泌体递送系统进行活细胞化学修饰操纵方法优化,以期提高药物递送的效率、靶向性等方面

(三)项目内容

本项目拟针对某类特定肿瘤组织及其微环境的特点设计外泌体递送系统的化学修饰,并基于活细胞化学修饰方法对外泌体作用效果进行探究

研究内容一:设计针对特定肿瘤微环境的化学修饰操纵方法优化外泌体药物

研究内容二:基于活细胞化学修饰方法构建外泌体作用效果的探究与评估

选题成员

1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暂无数据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