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衰老的多组学联合分析

申报人:戈旌 申报日期:2022-10-10

基本情况

2023医学院第十七期大创项目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衰老的多组学联合分析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口腔医学类
医学
口腔医学类
常规批次项目
医学院
戈旌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2000976METTL3通过m6A修饰活化FOXO3-自噬轴在BMSCs衰老中的调节作用和机制研究,2021/01-2023/1224万元,在研,主持。

2、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项目,YG2017QN10,可吸收支撑型纳米仿生屏障膜在引导性骨组织再生术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2018/01-2020/1212万元,已结题,主持。

指导老师自博士期间即从事BMSCs和骨再生方面的研究,熟练掌握各项基本实验技术及最新研究进展,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 SCI 文章共6篇,总影响因子18.24,具有踏实的研究基础。指导老师所在团队是一个创新意识强,良好掌握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组织学、动物实验技术的团队,涵盖了本研究实施所需的人才,且在Stem Cell Research & Therapy IF8.0)、Stem Cell Reviews and Reports IF6.7),Stem Cells and Development IF4.3),BoneIF4.6)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可为本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指导老师提供全流程实验操作的指导、实验结果的分析、论文撰写的指导。

项目简介: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one marrow mesenchymal stem cellsBMSCs)是一种具有高效的自我更新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的成体干细胞,在骨发育、改建和再生中具有重要作用。同时,BMSCs 又因其具有多向分化、免疫调节、创伤修复、自主归巢功能等多种优势而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BMSCs在衰老过程中自我更新和成骨分化能力逐渐下降,不仅使骨代谢时成骨-破骨失衡,且阻碍了其作为种子细胞在组织工程和细胞治疗中的应用。抑制或延缓干细胞衰老可有效改善增龄相关的骨质疏松。目前对于干细胞的衰老机制多为细胞水平上的研究,包括端粒酶活性及端粒缩短、氧化损伤、DNA 损伤、蛋白质稳态失衡以及线粒体功能障碍等,分子机制上的研究仍然较少。因此,深入探索BMSCs衰老的分子机制,对于延缓骨组织退行性变及促进 BMSCs 临床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研究拟通过磁珠分选的方式,分离出年轻和衰老小鼠体内的BMSCs,通过多组学研究,分析增龄对BMSCs分子机制的影响。

 

项目现有基础:

指导老师所在的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生物工程/再生医学实验室,拥有完整的细胞学研究、分子生物学研究和基因分析的技术平台。主要仪器设备包括:冷冻离心机、生物荧光倒置和正置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凝胶图像分析系统、定量PCR仪、双向电泳系统、Micro-CTBioquant骨形态计量分析系统等设备。有SPF级别的动物实验基地。=因此,开展本研究所需的设备和技术条件均成熟。

项目组目前已确立了磁珠分选BMSCs的方式,并通过流式验证BMSCs的获得率。

 

预期需要开展的工作:

1. 收集年轻和衰老小鼠的骨髓,通过磁珠分选,获得BMSCs

2. 将获得的年轻和衰老BMSCs进行多组学测序和分析。

3.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SCI论文1-2篇。

拟招募口腔医学(五年制/“5+3”一体化培养)2名。

【大创办公室注:对于常规批次项目,若参与学生仅有医学院学生,需3~4人组队方能申请立项】

选题成员

4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戈旌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