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癌痛与肿瘤发展交互调控的机制及应用研究

申报人:季彤 申报日期:2022-10-15

基本情况

2023医学院第十七期大创项目
癌痛与肿瘤发展交互调控的机制及应用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口腔医学类
医学
口腔医学类
常规批次项目
医学院
季彤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一、代表性论文

1. 课题组今年聚焦于肿瘤神经学相关研究内容,2022年9月代表性研究工作以Article形式被Cell大子刊Cell Metabolism接收(2021 IF:31.373),其中最后通讯为指导教师,一作为指导教师博士研究生

2. 其余肿瘤神经学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以下期刊:Cancer Letters (2020 和 2016),Oncoimmunology (2017),BMC Cancer (2021)

3.另有其余头颈肿瘤相关SCI约30篇,包括多篇头颈肿瘤领域顶刊Oral Oncology


二、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及人才计划项目情况(按时间倒序排序):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2173147,感觉神经通过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促进口腔鳞癌抵抗低糖微环境的机制研究,2022/01-2025/1255万元,在研,主持

2、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促进市级医院临床技能与临床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临床研究关键支撑项目,SHDC2020CR6010 ,口腔癌专病队列数据库建设,2020/01-2022/09187万元,在研,主持

3、上海交通大学“交大之星”计划医工交叉研究基金重点项目,YG2019ZDA06,基于虚拟/混合现实技术的口腔颌面头颈部数字诊疗手术系统样机研发与临床应用,2020/01-2022/12100万元,在研,主持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872189,口腔鳞癌-神经交互调控中GDNF-RET-SEMA4D轴促进肿瘤血管生成的机制研究, 2019/01-2022/1270万元,在研,主持。

1. 本大创项目首先涉及大量临床患者术前、术后病史资料的采集与分析。指导教师课题组已收集并完好保存了包含口腔鳞癌、头颈部肉瘤、口腔黏膜恶性黑色素瘤在内大量新鲜冻存临床标本、石蜡样本以及患者随访资料。同时指导教师为所在科室主任医师、教授,具有大量且稳定的患者来源(以口腔癌与头颈部肉瘤为主要特色),能充分保障包括痛觉量表填写、术前/术后外周血采集等实验内容。

2.本大创项目其次涉及部分基础实验相关内容。指导教授在九院南部及科教园实验室内均有在读博士研究生, 能指导本科生完成所需基础实验;同时指导教师有充足科研经费,能保障相应基础实验的进行。


   本课题组以口腔头颈肿瘤为特色模型,聚焦于肿瘤微环境异质性在肿瘤免疫抑制、治疗抵抗中的作用,近些年尤其聚焦于肿瘤相关神经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机制(肿瘤神经学)。指导教师课题组近期在国际上率先揭示了一种伤害性感觉神经-肿瘤细胞的交互作用,并阐明了其在肿瘤发展及药物治疗抵抗中的关键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 Metabolism。

    本大创项目立足于一个关键临床科学问题,即“难治性癌痛会严重影响肿瘤患者的生存及生活治疗,但其背后的生物学分子机制尚不清除”。为回答以上科学问题,本大创项目拟重点研究肿瘤患者癌痛与患者临床病理学指标的相关性,并根据相应结果进行初步的细胞、分子生物学层面验证。其中重点关注口腔鳞癌、肉瘤患者术前疼痛程度、类型与患者肿瘤分期、淋巴结转移、远处转移的关系,为理解癌痛与肿瘤发展的关系提供 坚实的临床科学证据。预计研究工作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1)不同类型肿瘤患者术前疼痛个性化量表的定制、患者术前疼痛相关信息的采集、分析;

(2)患者术后临床病理学指标的采集、分析;

(3)患者肿瘤组织的组织学染色、分析;

(4)根据临床病理学数据的分析,结合课题组前期实验内容,进行相应细胞、分子生物学实验的初步验证。

1. 对肿瘤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尤其是两者交叉的肿瘤神经学研究领域具有较强兴趣;

2. 本项目涉及与临床患者面诊及量表填写等内容,需参报学生有一定与临床患者有效沟通的能力;

3. 掌握基础的医学生物学统计知识与方法;

4. 积极向上,乐于沟通。


选题成员

6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季彤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