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LRRK2调控HDAC3磷酸化修饰在三叉神经痛中的作用机制

申报人:陈敏洁 申报日期:2022-10-23

基本情况

2023医学院第十七期大创项目
LRRK2调控HDAC3磷酸化修饰在三叉神经痛中的作用机制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口腔医学类
医学
口腔医学类
常规批次项目
医学院
陈敏洁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上海市科委医学创新研究专项,21Y11903500,个体化颞下颌关节-下颌骨联合假体的前瞻性对照临床试验研究,课题负责人

2、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临+”计划,JYLJ201902,保留翼外肌附着的颞下颌关节假体的研发及临床疗效评价,课题负责

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临床研究型MDT项目,201701018,三叉神经痛患者个性化精准治疗的MDT团队建设,课题负责人

 

 

   指导教师作为口腔外科分支的颌面部神经疾患领域的专家主要从事口腔外科及颌面部神经疾患的临床及基础研究,主要课题方向为颌面部神经疾患的发病,对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发病机制有较为深入的探讨。课题组开展的颌面部神经疾患专家及专科门诊每年接诊400-500例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并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样本库,已建立完善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病例资料收集制度,为临床及基础研究提供有力保障。课题组成员早期致力于影像学辅助诊断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以及在CT导航下进行三叉神经痛手术治疗方向临床及基础类研究,积累了较完善的诊断治疗经验。目前,课题组已发表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相关临床及基础文章的 SCI 文章2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10余篇,发表专利5项,参与编著相关专业书籍1本。因此,申请者所在课题组具备开展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相关临床及基础科学研究的能力,为本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理论及实践基础。综上所述,指导老师将就课题设计、数据分析以及临床实践等方面进行指导。

三叉神经痛号称天下第一痛,是常见的神经病理性疾患。患者剧痛难忍,身心备受煎熬,但其发病机制不明,诊断及治疗存在一定困难。本课题组在前期的研究中发现TN模型中三叉神经节神经元中组蛋白H3赖氨酸残基9位乙酰化(H3K9ac)表达下调导致了表观遗传性状的改变,且与组蛋白去乙酰化酶3磷酸化(p-HDAC3)水平呈负相关,通过共表达基因富集分析及ChIP发现富含亮氨酸重复激酶2LRRK2)磷酸化与p-HDAC3具有相关性。本研究拟利用压迫神经根TN模型,通过行为学监测,结合单细胞测序、ChIP、腺相关病毒转染等技术,在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水平验证探索LRRK2调控HDAC3磷酸化修饰在三叉神经痛中的具体作用机制,从而为TN发掘潜在的干预和治疗靶点。

 

  需要3-4名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具有一定的统计学数据处理软件使用基础,具有一定的生信分析的知识基础。具有一些实验操作经验。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陈敏洁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