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腹部手术后肠粘连肠道菌群变化及干预的实验研究

申报人:贾震易 申报日期:2022-10-31

基本情况

2023医学院第十七期大创项目
腹部手术后肠粘连肠道菌群变化及干预的实验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临床医学类
医学
临床医学类
常规批次项目
医学院
贾震易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上海交通大学交叉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腹部外科智能化诊疗”(2021-2023)

2. 国家级大创项目(第十四期医+X项目):基于CT的少肌症智能化模型及临床应用

3. 第十四期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瓜氨酸防治肠缺血损伤实验研究”

1. 提供研究经费支持

2.提供文献检索、综述撰写及研究方案方面的指导

3.提供动物实验及研究指标检测的场地和指导


一、项目简介

肠粘连是腹部手术后的常见并发症,可导致反复发生的粘连性肠梗阻乃至肠坏死,不仅严重困扰患者的日常生活,也会增加医疗负担,因此探索预防或减少其发生发展的策略十分重要。肠道微生物群是一个以细菌为主的微生态系统。由此构成的肠道菌群对于维持肠道和人体健康十分重要。已知功能性便秘、慢性腹泻、炎症性肠病、艰难梭菌感染等多种肠功能障碍疾病均与肠道菌群失衡有关,益生菌制剂有助于重建正常的肠道菌群环境,改善肠功能障碍。目前肠粘连对肠道菌群的影响尚不清楚。近年来我们的临床实践发现益生菌制剂可以降低部分术后粘连性肠梗阻患者症状发生的频率及其严重程度,一些探索性研究也发现益生菌治疗可以显著改善大鼠术后腹腔粘连评分,减少手术导致的肠道及腹腔组织炎症细胞浸润和胶原纤维形成。因此本研究将通过构建肠粘连的动物模型,检测其肠道菌群谱的变化,并选择相应的益生菌制剂给予干预,观察其对肠道及腹腔组织炎症反应和粘连程度的影响,并初步探索其机制。以期为临床术后肠粘连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的依据。


二、项目基础

     前期我们的临床实践发现通过合理使用益生菌制剂可以降低术后粘连性肠梗阻发生的频率及其严重程度。我们也已构建了模拟术后肠粘连的大鼠动物模型,并初步检测了其肠道菌群谱,已观察到一些特征性的改变。


三、预期开展的工作

1.文献检索、综述撰写、研究方案完善。

2.肠粘连大鼠模型构建:(盲肠+回肠摩擦法及部分肠段切除两种方法)

3.造模后饲养动物3-4周,按不同方式喂养(A.正常饮食对照组 B.正常饮食+益生菌组。C假手术组+正常喂养)

4.大鼠结肠粪便采集和肠道菌群检测(术后1周和3周各1次)

5.饲养完成后开腹目视评价大鼠腹腔粘连程度:0级,无粘连(5分);1级,薄膜附着力(4分);2级,有限区域内厚粘连(3分);3级,宽-扩散粘连(2分);4级,广泛粘连内脏器官附着于腹壁(1分)。

6.饲养完成后取肠段和腹壁标本,观察光镜下病理改变、特征肠粘连炎症和纤维化因子的免疫组化和WB检测

7.饲养完成后从大鼠下腔静脉或心脏采血。检测肠粘连相关的血清标记物水平

2-4名医学院学生

【大创办公室注:对于常规批次项目,若仅有医学院学生参与的,每项人数须为3~4人

选题成员

6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贾震易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医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