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氨燃料低速机船型适用性研究

申报人:陈飞儿 申报日期:2023-02-13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七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氨燃料低速机船型适用性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陈飞儿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指导学生完成的多项大创项目升级为上海市级和国家级大创项目。


与本大创直接相关的研究课题有:

1,《氨燃料低速机市场需求及船型适用性研究》,企业横向课题

2,《氨燃料低速机目标船型优化配机研究》,企业横向课题


在此项目之前的相关研究课题包括:

1,  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探索类):航运价格复杂网络系统的动力学机理研究

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保障航线安全的外交问题研究


1, 本项目由企业横向项目《氨燃料低速机市场需求及船型适用性研究》支持,期间将获得设计院的研究员指导,一起开展项目研究。

2, 将调研国际一流的发动机研发机构、船级社、船舶设计院、船东等单位,提供拓展行业视野的机会。

船舶运输支撑着世界贸易的发展,约80%的世界贸易和90%的中国对外贸易通过船舶运输的方式进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环境和能源的要求逐渐提升,航运业能效与碳排放水平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为此,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MEPC)等海事机构和各国政府对航运业温室气体排放问题高度重视,航运业环境法规激增。2018年4月,IMO通过了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以2008年为基准,到2030年全球海运平均CO2排放量减少40%,力争在2050年减少70%,在本世纪末实现海运温室气体零排放。我国作为世界造船大国和航运大国,也在积极融入气候变化和海事全球治理。

从整个船舶的角度出发,碳排放降低主要从主辅机燃料、主辅机能效、动力推进系统效率及营运管理等方向实现,其中更换低碳或零碳燃料是降低碳排放的最直接手段,可快速实现减碳甚至零碳。氨作为无碳能源的载体,同时为可持续的能源,是国际上公认的最有潜力的零碳能源。根据国际咨询公司DNV在2019年9月发布的报告,到本世纪中叶,氨气可能占海运燃料总量的25%,从2044年开始,几乎所有新建的船舶都将使用氨气。船舶氨燃料发动机技术作为海工和船舶动力近期内的重点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以未来低碳、零碳市场为导向,开展当前低速机市场需求调研与分析,同时针对氨燃料低速机的自身特点,确定氨燃料低速机的面向对象,完成氨燃料低速机船型适用性研究。基于目前氨燃料低速机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开发进展及配套研究,分析目前氨燃料低速机的市场需求。调研当前市场上氨燃料及相关配套设备的应用现状,分析未来航运业氨燃料的供应链分布及发展。分析不同缸径氨燃料低速机的应用前景,确立未来开发的主力机型。研究氨作为船用燃料上船后带来的风险、挑战及可应对性,基于某一主流船型,开展氨燃料低速机在不同吨位船型上的可行性研究,进行氨燃料低速机船型适用性分析、型谱需求分析研究。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陈飞儿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