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高速船尾流演化精细化数值模拟研究

申报人:刘成 申报日期:2023-02-16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七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高速船尾流演化精细化数值模拟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力学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成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指导教师长期从事不可压缩两相流数值算法开发、求解器开发方面的研究,所主持的代表性项目列表如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复杂几何壁面附近空泡云溃灭的直接数值模拟研究   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基于曲线网格高精度格式的不可压缩两相流动快速求解方法   主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研发 课题1:复杂海况下矿粒-水两相流动过程研究   主持

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    空泡云近壁溃灭的高精度曲线网格直接数值模拟方法及应用研究   主持

1、指导教师熟悉本项目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

2、指导教师已开发关于此类问题的计算程序,有丰富的大规模并行计算实施经验;

3、指导教师会定期组织会议研讨项目进展,对研究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进行针对性辅导。

4、指导教师支持团队成员间的分工合作,鼓励创新精神,会对项目进行足够的经费配套。

船舶海洋工程中强非线性自由面和物面边界的相互作用对分析结构物水动力学性能形成很大挑战。随着计算机浮点运算能力的不断提升,采用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复杂两相流动问题的优势不断凸显。但大密度比流体、湍流多尺度效应的存在,对数值格式的耗散控制、计算稳定性、求解效率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本项目通过在超算平台部署自适应网格两相流数值模拟求解器,对船舶高速航行产生的兴波以及波浪破碎、气体卷吸等流动细节进行精细化模拟。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偏重应用创新研究,是流体力学领域的前沿课题。预期成果可为分析高速船尾流演化特性、气泡驻留特性、气液-两相湍流的形成及其能量耗散机制提供可靠的数值模拟手段。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刘成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