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烟草抗青枯菌小肽与受体蛋白鉴定与功能分析

申报人:余刚 申报日期:2023-02-19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七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烟草抗青枯菌小肽与受体蛋白鉴定与功能分析
创新训练项目
农学
植物生产类
创新类
农业与生物学院
余刚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纤维素合成相关蛋白CSI1介导的植物细胞壁免疫机制研究, 2023-202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负责人

(2)植物根系对病原细菌的天然免疫分子机制解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022.1-2024.12,主要参与人 (2/5)

(3)植物性状形成的环境塑造机制(病原体侵染与植物营养代谢相互作用的机制研究),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2018-2023,主要参与人 (2/4)

实验室于2022年夏天新成立,当前有博士后一名,一年级硕士研究生一名。实验室已经具备植物培养,分子克隆与生物化学,及其他本项目所需要的理论,实验材料和实验条件,并有前期数据,能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

  植物受到病原菌侵染后会启动免疫反应,包括ROS产生,MAPK激活,Ca2+内流,植物防御激素产生及细胞内转录重排等多个方面,最终起到抗病作用。其中,植物受病原菌处理后产生多种分泌性小蛋白,能分泌到细胞外,并与定位于细胞膜上的蛋白受体结合,从而扩大植物免疫反应。小肽与受体结合后介导的生物学过程是当前生物学研究过程中的前沿与热点。

  青枯菌是农业生产上的重要病害,寄主范围广泛,根据寄主不同分为不同的Phylotype。本课题利用从烟草中分离的青枯菌菌株侵染烟草后,通过转录组技术挖掘受病原菌诱导产生的小肽蛋白,拟通过利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病理学,植物生理学及免疫学等方法,挖掘具有抗病活性的小肽与其受体蛋白。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余刚 登录状态下查看 农业与生物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