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用于多形态大气汞在线监测关键技术和设备开发

申报人:徐浩淼 申报日期:2023-02-20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七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用于多形态大气汞在线监测关键技术和设备开发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徐浩淼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 耦合双检测系统的大气汞和烟气汞在线测量与质控技术(在研)2022.10-2025.09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二氧化硫驱动下氯--汞团簇的形成机制及其应用基础研究(在研)2022.01-2025.12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新型硫属化合物的制备及其对高浓度烟气汞的吸附作用机制 (已结题) 2019.01-2021.12

4.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晨光计划 耐硫型材料开发及对烟气汞集中控制研究(在研)2021.01-2023.12

1. 硬件设施方面:实验室拥有各类催化剂制备仪器(如管式炉、水热釜、离心机等)、国际先进的汞在线监测平台,分析测试中心配备有XRDXPSFTIR等分析测试设备;

2. 人员配备方面:老师亲自安排指导,并协调博士生和博士后进行协助指导。

3. 配套经费方面: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多项,能保障充足的科研经费用于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项支出。

国际《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明确规定了对燃煤和有色冶炼等行业排放的烟气汞进行总量削减,进而减少对大气、土壤及地下水等的多介质和跨区域污染。其中,对烟气汞及大气汞进行长期在线监测是明晰我国汞污染变化趋势、评估减排成效、揭示大气汞迁移转化机制的重要前提。然而,现有在线监测设备过分依赖进口,且存在诸多技术瓶颈如痕量气态汞(ng/m3 级)测量误差大、单质汞(Hg0)和氧化态汞(Hg2+)分离检测难、颗粒汞在线检测方法缺乏和检测信号易受环境条件干扰等,对大气汞和烟气汞的高精度在线测量带来了严峻挑战。

针对大气汞和烟气汞长期监测预警需求,本项目基于痕量 Hg0Hg2+高选择性吸附及固体表面元素汞的无损监测原理,建立可实现Hg0Hg2+Hgp多形态汞同步在线高精度测量的“双检测”新方法,开发支撑双通路气态汞富集-解附的关键材料及耦合颗粒汞检测的智能质控技术,研制一体化的集成设备,提升复杂气氛下多形态汞的测量精度,进而在重要工业排放源及超级站对烟气汞和大气汞长期监测验证,形成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气汞和烟气汞高精度在线测量设备和质控技术。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徐浩淼 登录状态下查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