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跨学科语境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以敦煌、吐鲁番和克孜尔石窟遗址为例

申报人:陈浩 申报日期:2023-02-28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七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跨学科语境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以敦煌、吐鲁番和克孜尔石窟遗址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历史学
历史学类
创新类
人文学院
陈浩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察合台文《突厥蛮世系》的汉译与研究”(22BMZ113)。
  2.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突厥’的概念史研究”(18CSS001)。
  3.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国家‘乌古斯可汗’祖先传说研究”(17YJC770003)。
为课题组成员前往敦煌、吐鲁番和克孜尔实地调查提供1:1的资助。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政府提出的具有重要价值的公共产品,其顺利实施对于我国西北边疆的长治久安具有决定性意义。“一带一路”是基于古代的丝绸之路提炼出来的,而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贸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敦煌、吐鲁番都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所谓“总凑敦煌,是其咽喉之地”,这些地区留下了灿烂的文化遗产。我们号召全校具有工科、理科、社科和文科背景的有志青年加入到本课题中来,前往敦煌和新疆进行实地勘察,沿着前贤的脚步重走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找到当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希望课题组成员能够利用各自的专业所长,为当地政府的文化遗产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在此过程中,我们会在当地文保单位与我校的文博单位之间建立制度性的联系,希望将来能把这些文化瑰宝借到交大校园里来展示,让更多的学生能够现场感受到古代艺术文化的魅力。此番到西部的实地考察,对课题组成员个人的发展也是有所裨益的,能为将来的择业和选调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选题成员

6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陈浩 登录状态下查看 人文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