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区块链的车路云安全协同技术与系统设计

申报人:龙承念 申报日期:2023-03-05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七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基于区块链的车路云安全协同技术与系统设计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自动化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龙承念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1 项(区块链与可信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分布式智能系统安全)、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领域重点项目(联盟链与物联网数据共享研究领域)等多项。

提供区块链技术和车路协同(V2X)技术指导;提供区块链系统平台、V2X通信开发板等硬件资源,并且提供示范应用场地开展实验测试。

V2X作为新一代的通信技术,在导航决策、车速引导、紧急情况预警、辅助驾驶等典型车联网场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现有V2X系统高度依赖中心化的组织架构,难以实现跨域跨平台的身份互认,缺乏对数据的透明监管及可信审计。引入区块链作为分布式可信安全平台与V2X系统相结合,通过构建V2X设备的分布式数字身份,设计链上链下数据协同方案,以增强对智能网联交通系统的安全认证,打造分布式的基础信任平台。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龙承念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