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高效直接空气CO2捕集用镁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设计与合成

申报人:胡志刚 申报日期:2023-03-08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七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高效直接空气CO2捕集用镁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设计与合成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材料类
创新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胡志刚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申请人参与完成了新加坡教育部基金、新加坡科技局基金、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理事会基金和欧洲石墨烯旗舰基金,主持完成了英国布鲁奈尔大学启动基金。目前正主持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JW科技委源创杯创新大赛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

依托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中心和上海市氢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心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教授,团队负责人为邹建新教授,现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氢科学中心副主任,具备CCUS项目的技术开发全部条件,为本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指导教师将负责项目的开题、实验、进展和结题。提供每周小组讨论、实验进展和创新技能的全程指导,包括文献阅读、实验方案设计、材料合成、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开发和CCUS过程模拟。指导教师将提供项目经费20000元,提供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际知名课题组合作交流机会。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镁基金属有机框架(Mg-MOF)材料由于存在不饱和金属配位点,且镁价格低廉、环境友好,因而具有直接空气CO2捕集应用前景。然而其存在空气条件下结构不稳定、CO2吸附容量下降、再生能耗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项目拟利用镁金属簇的不饱和配位特性,通过负载疏水基团到镁金属簇或配体以同时增强Mg-MOF材料的疏水性和稳定性,开发新型小孔径、强疏水且具备高CO2吸附容量的Mg-MOF材料,阐明小孔径和强疏水作用下的CO2协同吸附分离机理。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胡志刚 登录状态下查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Long_2021_NM_Porous materials for CO2 capture.pdf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