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机器视觉技术引导智能机器人自适应打磨作业研究

申报人:倪崇本 申报日期:2023-03-08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七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机器视觉技术引导智能机器人自适应打磨作业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海洋工程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倪崇本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智能制造的视觉共性技术研究,2023.01-2023.12,中国船舶集团-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前瞻创新联合基金资助项目
基于便携式激光雷达与智能建模的容量校准技术研究,2020.9-2022.12,技术基础科研项目

指导教师在智能制造装备方向具有丰富的研究开发经验,可为机器视觉系统研发提供技术指导,并为本项目顺利开展提供试验设施等软硬件保障。

零件边缘打磨是工业制造的基本加工环节之一,打磨作业的智能化是当下的发展趋势。运用视觉技术,实现零件的自主识别和定位,引导机器人完成打磨作业是其中的核心问题。
视觉技术是智能生产设备的重要感知手段,智能装备通过视觉感知自主实现物体感知和作业规划,是实现智能化的重要标志。但现有工业机器人大多无法达到该水平,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机器人。因此,本项目拟开展随机形状零件自适应视觉识别的算法研究,实现纯机器视觉技术引导智能机器人自适应打磨作业,积累视觉技术开发的实践经验,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倪崇本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2 丁金鸿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