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电动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协同共生机理的研究

申报人:李想 申报日期:2023-03-10

基本情况

第二十七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电动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协同共生机理的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李想
学生
登录状态下查看

该研究内容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研究内容之一。

导师同意资助5000元用于研究。

(一) 项目简介(200字以内)

在移动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下,共享经济被有效带动,迎来了极大的市场机遇。其中,共享电动汽车是绿色出行方式,共享汽车适用范围广泛,如上下班、购物、短途旅游等,有效地解决了用户出行问题,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但目前共享电动汽车的发展受到充电基础设施的影响,产生充电焦虑,用户体验差,该项目旨在通过面向共享电动汽车的充电基础设施(充电桩)的产品、服务、系统全生命周期三方面进行探讨,为其发展提出有效的意见和方法。

(二) 研究目的

优化共享电动车充电装置位置规划,提升电动车充电调度效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合理的规划能够促进用户与运营两方面的健康发展,促进电动汽车规模与充电基础设施规模的进一步增长,推动汽车产业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优化汽车产业能源结构。

(三) 研究内容

1)以共享充电基础设施系统为例,研究如何表征该系统平台特性?建立评价平台指标体系。

2)建立系统动力学模型,分析共享充电基础设施系统变化规律。

3)通过对共享充电基础设施的产品、服务、系统全生命周期三方面进行探讨,发现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系统价值增长机理。

(四) 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

针对电动汽车的充电过程,目前研究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预测研究,充电基础设施规划方案研究,运营调度、充放电策略研究。在充电基础设施选址规划方面,需要以充电需求预测为基础,与充电需求负荷预测的研究紧密结合,目前在选址问题上进行需求量化时通常采用以下方法:随机生成充电需求;利用出行链模型、蒙特卡罗方法等进行仿真获得出行需求与充电需求;收集电动汽车用户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挖掘用户出行特征及充电偏好等信息。

(五) 创新点与项目特色

1)探究最佳车桩比,优化充电桩的数量

2)探究最佳选址位置,优化充电桩的位置,提高服务率,缩短服务时间

3)探究电动车充电匹配充电桩的调度方法,提升充电效率

(六) 技术路线、拟解决的问题及预期成果

1)确定最佳车桩比及其类型。

2)根据系统布局规划的方法确定充电桩的最佳选址,提高效率。

3)优化电动车充电调度,使得充电桩的利用率高,用户的等待时间短,使用感提升。

论文:

(七) 项目研究进度安排

20233月——5月阅读相关论文,了解研究现状和进度

20236月——10月确定研究方法,建立模型

202310月——12月完善模型,完成报告

(八) 已有基础

1.  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积累和已取得的成绩

参加苗瑞老师的课题组研讨,了解相关知识,阅读论文,积累相关研究方法。

2.  已具备的条件,尚缺少的条件及解决方法

电动车充电桩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研究的内容,具备研究条件。

选题成员

1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苗瑞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最终版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项目申请表.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