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大语言模型的建筑施工AI智能专家支持技术研究

申报人:史健勇 申报日期:2024-02-20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基于大语言模型的建筑施工AI智能专家支持技术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土木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史健勇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指导教师带领的项目组长期从事人工智能、数字化与土木工程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已经具备坚实的AI算法研究基础,目前承担国家电网总部科技项目多项,围绕大模型应用、知识图谱、图像识别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具备丰富经验和应用场景,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本项目的研究是土木工程与人工智能的交叉创新研究,对今后土木工程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现有在研项目,可为本项目提供良好的场景、算法、数据和资金支持。
本项目主要学习利用已有的预训练大语言模型,构建适合于施工知识问答咨询的模型及其算法,通过RAG、Agent和微调等环节,掌握人工智能与土木工程的交叉结合应用能力。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 熟悉大语言模型LLM,了解网络结构和使用方法。
2. 利用LLM,构建能够学习施工规范等知识的大模型应用框架;
3. 主要研究施工AI智能专家咨询系统的功能;
以上内容可以分组负责实施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史健勇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