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中国城市矿产中战略性关键资源储量核算

申报人:肖诗茳 申报日期:2024-02-22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中国城市矿产中战略性关键资源储量核算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肖诗茳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指导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等多项课题。

指导教师已熟练掌握本研究所需方法,基于指导教师承担课题衍生出本课题,参与者最终实现基础科研训练并获得论文发表等成果。

        城市矿产是指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和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 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和橡胶等资源。战略性关键资源是指对中国经济发展发挥着关键支撑作用的一类金属、非金属和能源物质等,如能源矿产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煤炭、煤层气、铀;金属矿产铁、铬、铜、铝、金、镍、钨、锡、钼、锑、钴、锂、稀土、锆;非金属矿产磷、钾盐、晶质石墨、萤石。这类资源通过开采、加工、制造、使用、废弃等过程,蕴含在最终产品中,并在人类社会中保留下来。

本研究利用多科学交叉方法,核算城市矿产中战略性关键资源的储量,为我国战略性关键资源可持续供给提供决策基础。同时,也能促进循环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肖诗茳 登录状态下查看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