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以陶艺为载体的劳动教育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探索研究

申报人:许敬 申报日期:2024-02-23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以陶艺为载体的劳动教育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探索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理学
心理学类
创新类
学生创新中心
许敬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许敬:

(1)    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创新机制和实现路径研究,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决策咨询课题-党建思政专项,排名2。

(2)    校园常见饮用水及饮料安全风险评估,2023年度PRP,第二指导老师。

(3)    全向移动机器人控制器设计,2023年度PRP,第二指导老师。

(4)    面向新工科的劳动教育实践平台的建设与探索,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度实验教学改革项目,排名5。

(5)    外置式儿童洗手音乐引导装置,2022年度大创项目,主持。

(6)    工程实践,2021年度校级本科一流课程,排名2。

(7)    工程实践,2021年度校级课程思政建设专项基金,排名2。

(8)    工程实践,2021年度校级课程教学设计创新专项基金,排名2。


青颖: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82301682,口腔硝酸盐还原菌及其介导的NO替代合成途径在精神分裂症中的作用机制研究,主持。

(2)    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3ZR1432700,口腔菌群失调在精神分裂症发生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主持。

(3)    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ZR1426700,肠道菌群与胆汁酸的互作在精神分裂症中的作用研究,主持。

(4)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科研项目,AHWJ2021b157,青少年抑郁症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补充治疗的观察性研究,合作。

(5)    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研究计划(PRP),T410PRP44005,运动干预对大学生抑郁焦虑情绪的影响研究,主持。

(6)    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研究计划(PRP),T080PRP41017,大学生烟酸皮肤表型特征与心理健康的相关性研究,主持。

(7)    上海交通大学新进青年教师启动计划,19X100040033,肠道菌群与宿主共代谢在精神分裂症发生中的作用研究,主持。

指导老师许敬于本学期开设了一门《陶艺与艺术铸造选修课》,16周次,该课程为开展本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生创新中心目前设有陶艺工作室,在项目研究期间,陶艺室所开展的各类陶艺活动也可作为该项目的跟踪研究内容。


指导老师青颖长期从事精神疾病与心理健康研究方向,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等科研项目,指导10余项大创、PRP、医+X实践项目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npj Schizophrenia》、《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Journal of Psychiatry》、《Schizophrenia Research》等国际经典期刊。


指导教师团队提供项目设计、方案实施、数据分析、论文撰写等各方面指导。

新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劳动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提升劳动技能、塑造劳动习惯,劳动还能促进学生认知、态度和情感的转换和升华,通过对外部客观世界的认知,深入到对个体主观世界的塑造。在当代科技社会,劳动已经发展为一种创造性的实践能力,劳动中包含了更多的认知成分和心理成分。劳动者通过对自身行为进行监控、调节、评价和优化,获得正确的自我意识、自我发现、自我更新与自我完善,所以劳动教育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径。

而劳动载体的选择,需要与劳动者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相匹配。陶艺作为中国传统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它不仅是一种手工艺,更融合了绘画、雕塑、设计等工艺美术特点,另外陶艺工具的发展,也离不开黏土材料、化学、机械、电子等专业的支撑。所以,陶艺作为大学生的劳动载体,不仅可以感受劳动付出与收获,更可以深入与日常生活、历史文化、艺术审美以及自身的专业建立连接。湿润柔软的陶土富有可塑性、多变性,以一种原始朴实的方式,使人在创作过程中自然地放松身心,释放自我,沉淀心灵,缓解压力,充分发挥人们的心理机能。因此,我们推测陶艺等相关劳动教育形式可以有效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然而,当前该领域仍缺乏相关的实证研究证据。

因此,本项目拟以陶艺作为劳动教育载体,对参与陶艺实践活动的大学生进行多维度心理健康路径跟踪,探索陶艺劳育对心理健康的纵向影响。报名本项目的同学可以获得一线观摩学习陶艺,制作自己专属陶艺作品的机会!

选题成员

1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许敬 登录状态下查看 学生创新中心 第一指导教师
2 青颖 登录状态下查看 学生创新中心 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