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可重构三维细胞支架的激光精密成型

申报人:韩冰 申报日期:2024-02-27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可重构三维细胞支架的激光精密成型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生物医学工程类
创新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韩冰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研,主持。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研,主持。

3.教育部联合基金(重点),在研,子课题负责。

4.上海交大医工交叉研究基金,在研,医院合作方负责人

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已结题,主持。

指导教师长期开展激光微纳制造、微纳机器人相关研究,可提供课题设计和指导。导师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在研究经费、材料、技术等方面为本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课题组提供充分的实验环境和仪器,可确保本项目的顺利完成。

细胞-材料相互作用是生物材料和再生医学领域的一个关键基础主题,细胞生长的“地形模式”会影响细胞行为。

在手术中,支架被广泛用于更换受损的骨骼、软骨和血管,基于支架的组织工程涉及构建具有适合促进细胞附着、增殖和分化的定制生物物理和生化环境的支架。

传统支架具有预定义的几何形状,很难与具有复杂三维形状的三维组织完全共形,甚至生物组织还会不断变形,另一方面,传统支架缺乏动态的生物界面,不能以可编程的方式操纵细胞功能以适应特定的组织再生过程。

本项目利用具有高精度真三维加工能力的双光子打印技术,设计加工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可改变宏观形状和微观结构的可重构三维细胞支架,可增强支架与生物组织间的整合。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韩冰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