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远洋船舶的碳排放核算方法研究

申报人:陈飞儿 申报日期:2024-02-28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远洋船舶的碳排放核算方法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能源动力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陈飞儿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全球石化能源贸易结构变化与中国能源安全研究(在研)

2,工信部子子课题:520mm氨燃料低速机船型适用性和目标船型优化配机研究(在研)

1,提供能源和海运企业调研的机会;

2,帮助同学参加学术会议和行业会议;

3,提供合作发表论文的机会;

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80届会议(MEPC 80)在2023年7月3日至7日召开,会议中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定,通过了《2023年IMO船舶温室气体(GHG)减排战略》,设定了更严格的目标以应对航运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新战略的核心重点包括:尽快实现国际海运温室气体排放达峰,并在接近2050年前后达到净零排放; 到2030年,零/近零温室气体排放技术、燃料和/或能源使用占比至少达到5%,并力争达到10%; 设定了2030年和2040年的“指示性校核点”,即到2030年国际海运温室气体年度排放总量比2008年至少降低20%,并力争降低30%;到2040年至少降低70%,并力争降低80%。

空气污染预防:会议批准了关于使用生物燃料的临时指南,解决了在SEEMP制定、DCS数据上报及CII计算时生物燃料的碳转换系数问题。

船舶能效:会议通过了关于EEDI计算中“燃气舱加注率”计算的新的验证导则修正案,以及关于数据收集表格的修正案,对燃油消耗数据的收集要求进行了细化。

这些改变标志着IMO在推动航运业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为航运业的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设定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2023年,我国船东拥有的船队规模达到2.492亿总吨,从总吨上成为世界最大船东国。本项目拟对CII计算和EEDI计算方法开展研究,有助于航运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满足国际环保法规的要求,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并促进清洁能源和低碳技术的应用。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陈飞儿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