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VR/AR插件开发XR元宇宙创新应用》

申报人:张明霞 申报日期:2024-02-29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基于VR/AR插件开发XR元宇宙创新应用》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计算机类
创新类
学生创新中心
张明霞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一、《镜头语言虚拟实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 主要参与

二、国家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基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元宇宙 —— 项目负责人

指导教师在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动画与视觉特效、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拓展现实XR领域有近十年的实践经验,曾参与多项数字媒体类国家项目。


本项目拥有丰富的软硬件资源支持,硬件方面,本项目拥有5台显卡为RTX3080高性能开发工作站,以及多台Hololense增强现实头显。


同时,本项目使用Unity开发引擎,以Vuforiai增强现实开发插件为基础,结合C#开发语言。开发与VR/AR相关的数字文创系列应用。

“文化+科技相融合的数字文化产业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新兴产业。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相关内容是支持文化文物单位与融媒体平台、数字文化企业合作,运用5CVR/AR、人工智能、多媒体等数字技术开发馆藏资源,发展互联网+展陈新模式,打造一批博物馆、美术馆数字化展示示范项目;20226月,作为业内航标的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发布《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公约》,以构建健康、规范、绿色、安全的标准共识机制,推动和强化行业规范治理,引导行业合理有序发展。数字文创,基于“科技+文化,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于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的产品。相比传统文创产品,数字文创产品最大特点便是互动化和智能化。数字文创产业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会展领域、虚拟现实领域等、产品可视化领域。结合传统文化数字化转型契机,本项目旨在结合VR/AR/XR技术,以上海交校园为原型,使用Unity引擎开发基于安卓、AR眼镜等硬件设备的具有交互性、创新性的AR创新一应用。

summernote-img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张明霞 登录状态下查看 学生创新中心 第一指导教师
2 朱笑笑 登录状态下查看 学生创新中心 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项目介绍及项目资料.pdf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