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雷公藤甲素前药水凝胶用于类风湿关节炎治疗的研究

申报人:王飞虎 申报日期:2024-02-29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雷公藤甲素前药水凝胶用于类风湿关节炎治疗的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医学
药学类
创新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王飞虎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项目,在研,主持。

2.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任务负责人),在研,主持。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研,主持。

4.   中央本级重大增减支项目,重点攻关项目,在研,主持。

5.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生物医药科技支撑专项,在研,主持。

6.   上海市眼眶病眼肿瘤重点实验室项目,在研,主持。

7.   上海交通大学,交大之星计划医工交叉研究基金青年项目,在研,共同主持。

8.   上海交通大学,交大之星计划医工交叉研究基金青年项目,在研,共同主持。

1、从课题的提出、设计、实施以及论文撰写提供全过程的指导。

2、全力支持必要的科研经费。

3、全力提供必要的实验场地和仪器设备。

雷公藤甲素(TP)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A)疗效确切且应用最为广泛的中药活性成分之一,然而其溶解性差、毒副作用大、药代动力学半衰期短等不足,极大限制了治疗RA的临床应用。为了克服TP成药性不佳这一亟待解决的临床难题,本项目创新性的开发一种雷公藤甲素前药的水凝胶制剂。合理设计的雷公藤甲素前药注射于关节腔后可迅速触发形成原位凝胶,其可作为TP的药物储库,在RA微环境中实现TP的响应性释放,进而诱发多模式抗风湿免疫反应。该创新中药水凝胶根据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特性精准构筑,不仅制备简易、给药便捷,而且非常适宜RA的局部治疗,提高病灶部位的药物浓度,同时避免了系统给药导致的严重的免疫相关副作用。本项目将重点开展TP 水凝胶的制备工艺、安全性评价、药效学等临床前研究。本项目的实施将为创新中药开发及其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临床价值。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王飞虎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