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紫杉醇原位水凝胶用于前列腺癌术后治疗的研究

申报人:王飞虎 申报日期:2024-02-29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紫杉醇原位水凝胶用于前列腺癌术后治疗的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生物医学工程类
创新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王飞虎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项目,在研,主持。

2.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任务负责人),在研,主持。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研,主持。

4.   中央本级重大增减支项目,重点攻关项目,在研,主持。

5.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生物医药科技支撑专项,在研,主持。

6.   上海市眼眶病眼肿瘤重点实验室项目,在研,主持。

7.   上海交通大学,交大之星计划医工交叉研究基金青年项目,在研,共同主持。

8.   上海交通大学,交大之星计划医工交叉研究基金青年项目,在研,共同主持。

1、从课题的提出、设计、实施以及论文撰写提供全过程的指导。

2、全力支持必要的科研经费。

3、全力提供必要的实验场地和仪器设备。

神经内分泌型前列腺癌是一种极为罕见的、恶性程度高、预后极差的特殊病理类型前列腺癌。尽管多模式联合的手术和放疗/化疗方案,但肿瘤的复发率仍然很高。鉴于此,本项目拟构建一种紫杉醇前药水凝胶系统,并将其用于抑制神经内分泌型前列腺癌术后复发的研究。合理设计的紫杉醇前药可自组装形成超分子纳米结构,将其注射于前列腺癌切除腔内后可迅速形成原位凝胶,紫杉从凝胶储库控制释放于残余肿瘤微卫星灶,从而遏制前列腺癌的术后复发。该原位形成水凝胶系统非常适宜前列腺癌的精准治疗,不仅制备简易、给药便捷,而且可无缝衔接前列腺癌手术治疗方案,提高前列腺癌中的药物浓度和发挥高效的抗肿瘤效果,同时避免了系统给药导致的严重的副作用。该策略为前列腺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潜在的临床意义。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王飞虎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