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SerDes宽带差分链路仿真-设计-测试一致性技术研究

申报人:夏彬 申报日期:2024-03-01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SerDes宽带差分链路仿真-设计-测试一致性技术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电子信息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夏彬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夏彬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射频异质异构集成全国重点实验室毛军发院士团队成员,在团队承担的自然基金基础科学中心、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多项项目中担任科研骨干。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92373112:面向芯粒集成的2.5D/3D高速/RF互连线及互连线芯片高效设计技术研究,2024.01-2026.12,国家自然基金科学部综合研究项目1项(62141413:基于模式追踪的多导体传输线(N≥2)宽带表征技术研究,2022.01-2023.12,已结题。主持两项华为课题,经费278万。围绕高速链路相关的传输线模式分布/模式参数提取,LRRMSOLTTRL2X-Thur等单/多模去嵌校准算法、校准件设计及校准系数提取、阻抗校正,探针建模及辐射定标与去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引入基于Hermitian 积的模式追踪快速算法,极大提高了模式追踪计算效率;通过引入张量CPD分解和模式追踪技术,改善了多模去嵌校准的幅度抖动和相位跳变问题,解决了商用工具校准后不满足无源性的问题;引入互易性条件,实现了探针模型、非共面DUT的提取;建立了多导体传输线模式参数与镜像参数之间的关系,实现了更灵活/准确的无源器件设计;基于参数化建模技术,实现了场仿真精度与路仿真效率的平衡,极大降低了优化负担。近 5 年来,在权威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IEEE MTT学术论文4篇。

1、课题组前期积累的理论成果(论文)、单/多模去嵌校准算法及软件代码可以跟学生分享;

2、鼓励、支持优秀学生发表论文、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的所需费用;

3、支持学生加工、测试、图书、打印/复印等所需的开销。

4、提供有竞争力的餐补和交通补贴。

SerDes宽带差分链路仿真-设计-测试一致性技术研究

差分链路设计-仿真-测试一致性是提升空基平台串行器/解串器(SerDes)带宽的技术难点。差分链路仿真-设计误差受制于材料均匀性、结构加工误差和优化设计方法,同时差分探针辐射需要定标和去嵌,降低仿真-测试误差需要对误差模型和去嵌校准算法进行修正。针对SerDes宽带差分链路仿真-设计-测试一致性较差的关键问题,本研究方向重点围绕场路协同理论,辐射加/减法原理,误差模型、校准系数和参考面模式阻抗/校正方法提取与去嵌校准算法修正开展研究,突破场路分析理论,误差模型、校准系数、模式参数修正方法,单多模去嵌校准算法,测试数据前、后处理方法等,研制探针、校准片样机并完成探针模型、校准片系数提取,单多模去嵌校准软件等。牵引性指标:差分探针、校准件和差分DUT,去嵌校准带宽不低于67GHz,校准算法和数据链、雷达载荷实现兼容。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夏彬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大创选题说明.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