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宽带高功率微波合成电路设计研究

申报人:夏彬 申报日期:2024-03-01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宽带高功率微波合成电路设计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电子信息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夏彬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夏彬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射频异质异构集成全国重点实验室毛军发院士团队成员,在团队承担的自然基金基础科学中心、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多项项目中担任科研骨干。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92373112:面向芯粒集成的2.5D/3D高速/RF互连线及互连线芯片高效设计技术研究,2024.01-2026.12,国家自然基金科学部综合研究项目1项(62141413:基于模式追踪的多导体传输线(N≥2)宽带表征技术研究,2022.01-2023.12,已结题。主持两项华为课题,经费278万。围绕功分器问题、企业/研究所横向经费近300余万元。近 5 年来,在权威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IEEE MTT学术论文4篇。

1、课题组前期积累的理论成果(论文)、单/多模去嵌校准算法及软件代码可以跟学生分享;

2、鼓励、支持优秀学生发表论文、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的所需费用;

3、支持学生加工、测试、图书、打印/复印等所需的开销。

4、提供有竞争力的餐补和交通补贴。

宽带高功率微波合成电路设计研究

高功率微波(HPM)武器是获取未来战争制信息权的关键利器,高功率微波(HPM)中伴随的强电场会导致传输线结构中的物质被电离形成等离子体,等离子体频率会随着等离子体密度增加而升髙,当该等离子体频率高于被传输的微波频率时,微波传输会由于等离子体的吸收和反射而截止,该现象被称为微波击穿。因而,依靠单个HPM系统很难获得大于GW量级的脉冲微波输出。利用多波导通道将多个HPM脉冲输出合成,以形成更高功率的HPM是解决此问题的有效方案,近年来受到极大关注。常规微波系统中广泛应用的波导滤波器、双工器和合成器等多路耦合输出器件一般都工作在基模,功率容量较低/带宽较小。简单的增大波导尺寸提高功率容量,会导致高次模式的激发和耦合,严重降低系统效率/和可用带宽,并且多模叠加引起的强场击穿会严重限制波导器件的功率容量。目前,HPM合成器的功率容量较低,并且GW级组合脉冲的功率容量问题没有相关研宄。因此,研宄GW级HPM的宽带合成方法,实现更高的输出功率,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主要的研宄内容包括:1、研究波导中的模式激励、耦合和功率容量问题。2、宽带导HPM合成器设计。 将现有合成器的带宽拓展20%,满足GW级HPM条件下工作要求。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夏彬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