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临近空间的地位及监管问题研究》

申报人:刘丹 申报日期:2024-03-01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临近空间的地位及监管问题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法学
法学类
创新类
凯原法学院
刘丹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2023.11-,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美国无人海洋技术对我国国家安全的挑战与应对》(23BGJV80);2020.11-,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资助项目无人船舶和海洋无人设备相关法律问题研究SML2020SP005子课题二负责人;2017.12-2019.12, 主持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我国无人机海洋维权执法的国际法问题研究》(项目编号:CLS2017C46),等。

指导教师刘丹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国际法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法学院和全校本科、硕博和留学生层面学生讲授《国际争端解决法》《海洋、科学与法律》《中国海洋法实务》《极地法律与政治》等课程。指导教师陆续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3)和一般项目(2023“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2017)、上海哲社一般项目(2018)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还主持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项目五项、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项目两项上海交大文理交叉项目、“智库引智项目”和上海高校智库项目共三项。指导教师有丰富的学者指导经验,一方面长期担任交大“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和“拉克斯外层空间法模拟法庭”学生竞赛教练,“Jessup”赛队2022年获得国内赛亚军并入围全球赛;另一方面,至今已指导我校来自法学院、机动学院、材料学院等本科生跨学科团队完成了四项“大创项目”。近期还承担了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和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有关无人船的项目,可以为本项目提供一定的资源。

建议本选题为4个学分。

临近空间作为空气空间与外层空间的结合部和过渡带,在空间探索和军事应用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故临近空间飞行器的研发成为近年来世界各国航空航天技术突破的着力点。临近空间飞行器频繁穿越、往返于国家领空与国际空域,给现有的航空航天监管和法律体系带来了新的挑战。2023年中美流浪气球提醒各界,监管制度的缺失将给临近空间飞行活动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本选题聚焦临近空间,首先介绍航空和外空领域的“空天划界论争”及其影响;其次,分析临近空间的法律地位和目前临近监管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最后,从技术发展和空间治理的角度提出临近空间监管的设想与路径。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刘丹 登录状态下查看 凯原法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