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低氧对血管类器官的影响

申报人:汤耀辉 申报日期:2024-03-01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低氧对血管类器官的影响
创新训练项目
理学
生物科学类
创新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汤耀辉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2019年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与转化研究 青年科学家项目

2. 2021年 国自然面上项目

3. 2024年 国自然面上项目

1. 实验室已经成功制备血管类器官;
2. 具有缺氧小室,能够制备低氧处理的血管类器官。
3. 实验室有3位博士后,4位博士,能够帮助本项目顺利进行。
4. 实验室有充足的经费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血管类器官"是一种微型三维组织培养物,可以在培养皿中模拟病人自己的血管,被评为2015年度十大突破性技术[5]。血管类器官的结构、功能和生长状态很好的模拟了人类血管发育的诸多方面。通过类器官模拟血管发育并制备可能的疾病模型,从而找到潜在的人血管发育规律,诱发疾病的原因、发病机理,并开发治疗药物及干预措施。此外,血管类器官来源于人类细胞,因此,能够为研究人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提供了强大的工具。随着血管类器官的迅速发展,目前已经能够制备血管器官,然而缺氧对血管类器官的影响仍不清楚。该课题将对体外培养的血管类器官进行不同程度的缺氧处理,通过组织学、多组学测序等评价其表型变化。

选题成员

1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汤耀辉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