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单组分地聚合物解决早期强度不足问题的机理与应用研究

申报人:陈兵 申报日期:2024-03-01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单组分地聚合物解决早期强度不足问题的机理与应用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土木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陈兵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主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上海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1项,横向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

1. 为该项目提供实验场地和相关仪器设备;

2. 对项目进行技术指导,讨论确定项目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项目进行过程中,指导同学们撰写学术论文或者发明专利等

3. 提供一定的研究经费支持;

地聚合物作为一种新型无机胶凝材料,通常由硅铝酸盐等原料通过化学反应制备而成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和化学稳定性,在建筑工程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相比于传统的硅酸盐水泥,地聚合物具有更高的强度、抗冻融性、耐酸碱侵蚀性以及环保突出优点然而,由于单组分地聚合物在固化过程中可能出现水化反应不完全或者凝结时间较长等问题,导致其早期强度无法满足工程要求,这给工程施工进度和使用效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这些缺陷限制了地聚合物在具体施工过程中的实际应用。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研究拟采用硫铝酸钙水泥以及相应的助剂例如三乙醇胺和三异丙醇胺对单组分地聚合物进行相应的优化和改性。通过开展相应的宏观试验(抗压测试、抗折测试和流动度测试等)以及微观试验(SEM/EDSXRD)探寻硫铝酸钙水泥以及助剂如三异丙醇胺对单组分地聚合物早期强度的影响。本研究可为大宗量利用固废材料(粉煤灰、矿渣)制备地聚合物材料奠定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同时还涉及固废利用和节能减排等重要领域,具备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环保等方面的应用潜力。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陈兵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 单组分地聚合物创新项目.docx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