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适用于甲状腺旁腺显影的高分辨、无标记光学成像系统研究

申报人:顾波波 申报日期:2024-03-03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适用于甲状腺旁腺显影的高分辨、无标记光学成像系统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生物医学工程类
创新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顾波波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2项,横向项目1项,合计总经费400余万。

项目统计

项目类型

项目数

经费数

国自然

2

81

重点研发

2

175

浦江人才计划

1

20

外省市项目

2

97

校级项目

2

29.5

横向项目

1

30

合计

10

432.5

1、申请人长期从事肿瘤光动力治疗的研究,以通讯/第一作者在Light Sci. Appl.,Biomed. Opt. Express 等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 余篇。指导研究生获国际研究生光子学论坛最佳口头报告奖。课题组成员具有非线性光学、化学工程、生物化学、生物医学等多方向交叉研究背景。

2、本实验室已经搭建了一系列光学系统,具有具有良好的硬件基础和理论经验。

3、本实验室科研经费充足,可保证本项目的开展。

甲状腺肿瘤的发病率在最常诊断的恶性肿瘤中排名第五,在中国,甲状腺癌主要亚型的发病率均呈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甲状腺肿瘤的治疗通常以手术切除为主,而甲状腺腺体后方的甲状旁腺对机体钙调节和维持内环境平衡至关重要,因其形态与周围脂肪及淋巴组织接近,致使术中难以将其区分。术中损伤或误切甲状旁腺引发的低钙血症是甲状腺术后常见的并发症,因此甲状旁腺的保护是甲状腺手术中的重点及难点。目前,甲状旁腺的识别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手术医生的临床经验和技巧,术中准确而快速识别甲状旁腺的技术可为临床提供重要的辅助治疗手段。

无标记的光学方法可利用组织自身携带的特定荧光基团或不同组织成分在不同波段的吸收率差异等内源信号,以细胞分辨率进行成像,从而在没有外源标记物的情况下判断组织类型,拥有更高的生物相容性和更广阔的临床转化前景。目前,已有研究表明当甲状旁腺能自发发射820 nm波长的特异性荧光从而实现甲状旁腺定位,但其在国内尚未得到广泛普及,且性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因此,开发适用于甲状腺旁腺显影的高分辨、无标记光学成像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顾波波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