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适用于卵巢癌手术切除的近红外光/可见光双通道光学成像系统研究

申报人:顾波波 申报日期:2024-03-03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适用于卵巢癌手术切除的近红外光/可见光双通道光学成像系统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生物医学工程类
创新类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顾波波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2项,横向项目1项,合计总经费400余万。

项目统计

项目类型

项目数

经费数

国自然

2

81

重点研发

2

175

浦江人才计划

1

20

外省市项目

2

97

校级项目

2

29.5

横向项目

1

30

合计

10

432.5

1、申请人长期从事肿瘤光动力治疗的研究,以通讯/第一作者在Light Sci. Appl.,Biomed. Opt. Express 等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 余篇。指导研究生获国际研究生光子学论坛最佳口头报告奖。课题组成员具有非线性光学、化学工程、生物化学、生物医学等多方向交叉研究背景。

2、本实验室已经搭建了一系列光学系统,具有具有良好的硬件基础和理论经验。

3、本实验室科研经费充足,可保证本项目的开展

癌症严重威胁人类生命,是亟需攻克的全球性健康难题,癌症病人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预计到2030年,全球癌症的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将分别达到2170万例和1300万例。近年来,靶向治疗提高了癌症病人的生存率,但手术切除仍是大多数原发癌首选的治疗手段。

完全切除原发肿瘤与降低病灶复发率及提高病人的5年生存率密切相关。尽管术前影像诊断技术已经非常完善,但术中判断肿瘤病灶范围仍然依赖于外科医生的视觉定位和触诊。此外,肿瘤与正常组织对比度较低,导致手术切缘的肿瘤阳性率增加,小肿瘤被遗漏概率上升,而手术切缘肿瘤阳性的患者仍需进一步治疗,这将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

影像引导术中导航可以辅助外科医生在术中更精准的判断肿瘤病灶范围,降低手术切缘阳性率,已成为检测术中肿瘤范围的有效解决方法。荧光成像术中导航基于对比剂在特定组织的富集,可精准显示术中血管、淋巴结、肿瘤组织等信息。光学分子影像技术可特异性可视化肿瘤组织中过度表达的特异性分子靶标,从而达到高信噪比肿瘤成像的效果,进一步降低手术切缘阳性率。

本课题旨在设计并搭建一套可用于肿瘤切除术中导航的近红外/可见双通道成像系统,在精准定位肿瘤部位的同时可以通过彩色相机明确瘤周的解剖信息,便于术中观察,提高手术安全性,缩短手术时间,降低二次手术的风险。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顾波波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