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视觉的运动动作识别与评估算法研究

申报人:许可 申报日期:2024-03-05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基于视觉的运动动作识别与评估算法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计算机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许可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基于视觉匿名化的步态隐私保护关键技术研究(62372295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62002220),基于骨骼图结构化表征的异常行为识别算法研究

3.中国博士后基金第67 批面上资助(2020M671124,基于图深度网络提取骨骼特征的步态识别技术研究

4.中国博士后基金第13批特别资助(2020T130413),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智能行为识别算法研究

1. 所在团队具有动作识别、步态识别研究基础,多名研究生研究行为识别、步态识别相关方向,形成良好团队学习及讨论氛围。

2. 团队购置DVS动态摄像头传感器,监控摄像头,深度视觉摄像头,红外摄像头等设施,实验设备与实验场地充足。

3. 鼓励参与同学将成果形成论文、专利或者参加创业大赛等。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继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促进了运动与科技的结合,本项目研究基于视觉的运动动作识别与评估算法,主要是通过AI算法提供实时准确的动作分析,对于运动者的动作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得到更加精准的运动效果。Ai运动的核心技术是人体动作识别技术。人体动作识别是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中一个非常活跃的领域,并且在自然人机交互,虚拟现实,智能视频监控和多媒体搜索领域中有很多潜在的应用。对于校园智慧体育、智能运动场馆等来说,常见的运动动作包含跳绳、仰卧起坐、跳高、跳远、跑步等。Ai运动算法可以自动识别运动者肩膞、手肘、臀部和膝盖的摆动幅度,进行分析并指出与标准动作的角度差距,让运动者能实时检视并纠正自己的动作姿态。

项目研究人体骨骼提取算法,训练模型对常见运动动作包含跳绳、仰卧起坐、跳高、跳远、跑步等进行姿态识别、自动计数、动作标准评分与纠正等功能,完成基于视觉的运动动作识别与评估系统。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许可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