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区块链技术对供应链融资决策的影响研究

申报人:骆建文 申报日期:2024-03-05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区块链技术对供应链融资决策的影响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骆建文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骆建文教授长期从事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和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研究。在Operations Research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Omega等管理科学国际著名期刊发表20多篇SSCI/SCI学术论文(其中国际B级期刊及以上的学术论文10多篇),CSSCI(C)学术论文50多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承担了1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国家哲学社会规划课题1项。

对团队的研究给予指导,并对团队研究的进度予以跟进与监督。

供应链融资是企业经营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着企业的资金流动和运营效率。然而,传统的供应链融资模式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流程繁琐、信用评估难、操作风险高等问题,制约了供应链的融资效率和发展。近年来,区块链技术的兴起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可追溯性、信息透明化、去中心化以及智能合约等特征弥补了传统供应链融资的不足。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供应链信息的实时记录和共享,缓解了信息不对称,减少了信息传递中的延迟和失真,有助于提高融资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另外,通过智能合约等技术手段,区块链可以实现供应链融资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简化了融资流程,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助于提高融资效率。此外,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实现供应链信息的全程追溯,有效降低了供应链融资的风险,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到供应链融资,为供应链成员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渠道和服务,从而促进供应链的发展。因此,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对供应链融资决策的影响,有助于优化供应链成员企业的融资模式,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更加科学和有效的融资决策方法和工具,对提升供应链系统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主要研究区块链技术对供应链融资决策的影响。

选题成员

5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骆建文 登录状态下查看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