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水面无人船故障诊断与状态监测系统

申报人:陈宏田 申报日期:2024-03-07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水面无人船故障诊断与状态监测系统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自动化类
创新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陈宏田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上海市白玉兰人才计划浦江项目:复杂环境下无人船对抗与博弈,30W,主持(2023-2025)
-欧盟“地平线欧洲”项目: Sustainable and Resilient EU Rail System,18.7W欧元,主持(2023-202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陆空无人系统的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研究,100W,主持(2024-2027)
-上海交通大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经费项目,100W,主持(2023-2026)
-能源化工过程智能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主持(2023-202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微小和复合故障的实时诊断理论与预测方法,310W
-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探索项目:Robust Process Identification with Dynamic Feature Analysis
-火电与储能调度控制技术研究,15W,主持(2023-202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可解释性的数据驱动高速列车牵引系统故障诊断研究,30W,主持(2024-2026)

指导教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欧盟玛丽居里学者,上海市浦江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23年入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等多项科研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驱动技术、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分布式系统等及其在海陆空系统、无人系统等的智能协同应用。

人主页: https://automation.sjtu.edu.cn/Hongtian

(1) 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项目,使学生尽早参与科研训练

(2) 全程提供学术研究指导,培养和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

(3) 指导学术写作,培养学生SCI论文写作能力

(4) 可提供项目执行期间相关必要的实验场所和实验设备;

(5) 可以利用的实验场所有:校内水域、太仓无人船试验基地;

(6) 报销书籍资料等费用,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助力。

选题信息:

无人船在线实时监测的应用前景广阔。首先,无人船在海洋勘测、海洋资源开发和环境监测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其安全性和可靠性是关键。通过实时监测,多艘无人船可以共享数据和算法,提高整体系统的故障检测和修复能力,进而提升任务完成率。其次,无人船在海上长时间工作,单一船只故障可能导致任务中断或失败,而协同故障诊断可降低这种风险。此外,随着技术的发展,无人船将应用于更多领域,例如搜救、海上运输等,协同监测将为这些领域带来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最后,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的进步,无人船智能监测将变得更加智能和高效,为未来海洋工程和科学研究提供更多可能性。

 

研究目标:

(1) 提出无人船诊断信息数据库需求指标

(2) 搭建无人船故障诊断与状态监测系统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陈宏田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