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基于态势的无人艇路径规划

申报人:李铭志 申报日期:2024-03-12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基于态势的无人艇路径规划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海洋工程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李铭志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课题“弱模型条件下无人艇任务执行保障技术研究”


1、支持实验、会议等经费10000元;

2、文献阅读整理、研究思路、技术方案、论文撰写等全程指导;

2023年12月,为推动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建设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水运,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加快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建设的意见》。到2027年,全国港口和航道基础设施数字化、生产运营管理和对外服务智慧化水平全面提升,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和智慧航道。如何利用数字化航道的已有数据,基于航道船舶的态势和无人艇任务,规划适合无人艇性能的路径,是未来繁忙海域无人艇路径规划的方向。

本项目以日照港数字航道为研究背景,基于前期开发的“基于D*lite算法在复杂环境下的无人艇快速规划方法”和“基于AIS信息平台的无人艇路径规划算法”,探索基于数字航道和相邻船舶运动态势的无人艇路径规划方法,主要工作包括:

1、调研现有的路径规划方法的优缺点及其发展方向;

2、船舶态势函数的建立,通过数字航道周围的其他船舶当前位置、航向、航速,结合数字航道的地理信息,设计态势函数。

3、建立基于态势的路径规划方法,将动态路径规划和静态路径规划结合起来。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李铭志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