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深海中微子望远镜用线缆老化评估研究

申报人:刘飞 申报日期:2024-03-12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深海中微子望远镜用线缆老化评估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理学
化学类
创新类
化学化工学院
刘飞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作为主要参与者承担了上海市科委科研计划项目4项;主持或作为主要参与者承担了多项特大型企业委托的电力设备绝缘老化评估方面的横向课题。
通过科技部、自然基金相关项目和横向课题支持本项目的开展

“海铃计划”旨在探索建设中国首个深海中微子望远镜,通过捕捉高能天体中微子来探索极端宇宙,构建我国完备的多信使天文网,推动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地球物理、海洋地理、海洋生物等前沿交叉研究,具备孕育多项原创科学发现的重大潜力。“海铃计划”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部署一批前瞻性、战略性、基础前沿性技术研发项目”、“在深海、深空、深地、深蓝等领域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号召。

中微子望远镜选址于3~4km深、5km×5km宽的南海深海海域中,要求望远镜供电与信号传输系统能够持续供电和实时数据采集并且稳定运行20~30年。这对海底供电大电缆与探测器阵列光电混合缆在南海深海这一特定环境条件下的长期运行可靠性以及运维管理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开展“海铃计划”用线缆可靠性评价及全寿命周期管理研究对于把控相关线缆产品的质量、保障“海铃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和中微子望远镜的长期稳定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刘飞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化学化工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