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可注射自膨胀凝胶材料用于皮肤创伤修复

申报人:郑震 申报日期:2024-03-14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可注射自膨胀凝胶材料用于皮肤创伤修复
创新训练项目
工学
生物医学工程类
创新类
化学化工学院
郑震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负责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
负责科技部国家骨科医学中心创新基金1项;
负责企业横向课题1项。

本项目从临床问题出发,针对皮肤整形中遇到的难题,探索从高分子合成角度制备一种新的水凝胶材料用于皮肤修复。

指导教师已获国家科技部骨科医学研究中心的项目支持,前期也获上海市自然基金、精准医学联合研究中心第一期和第三期创新基金的滚动资助。本项目实施不存在经费上的问题。

指导教师长期研究先进复合材料和功能高分子,尤其在聚氨酯功能化,水凝胶的制备,无机粒子增强,仿生型高分子粘合剂,材料界面处理等方面有较多工作积累,对高分子材料结构和界面控制与性能的关系有较深刻的理解。已具备很好的研究基础,为完成本项目提供了保证。

需要有高分子合成基础的同学申请,时间上要有保证。详情可联系指导教师。

利用组织扩张器进行皮肤扩张术,用于创伤修复和体表器官再造,是整复外科中必不可少的修复手段之一。但因为存在以下缺点,临床上还不能得到广泛的应用:(1)需经历一次植入手术,植入过程可能发生出血、感染等并发症;(2)传统扩张器难以埋置于形状不规则的皮肤供区;(3)需要频繁注水。本研究从临床应用需求出发,拟研发可用于取代传统皮肤扩张器的一种新型可注射、自膨胀凝胶材料,具有生物相容性、一定的力学强度和体内可降解性。本项目根据临床需要设计,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及广泛的医疗应用范围。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郑震 登录状态下查看 化学化工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