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数字化船厂企业管理场景研究

申报人:陈飞儿 申报日期:2024-03-16

基本情况

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
数字化船厂企业管理场景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创新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陈飞儿
指导教师
登录状态下查看
工信部项目《船舶总装建造数字化再造总体方案研究》子专题,负责人
本项目来自于工信部项目《船舶总装建造数字化再造总体方案研究》,学生将有机会与研究院专家一起工作,并去重工企业调研。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船舶制造业面临着激烈的国际竞争。为了提升竞争力,船舶企业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优化生产流程、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国家层面对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视,如“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提出,为船舶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方向指引。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为船舶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技术基础和支持。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船舶企业需要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同时提高生产和管理的效益。

船舶制造业具有多品种、小批量、离散性强等特性,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提出了特殊要求,需要针对性的研究和解决方案。数字化船厂企业管理场景研究的背景是多方面的,涉及市场竞争、成本控制、技术发展、质量提升、政策支持、行业特性以及国际标准等多个层面。这些背景因素共同推动了船舶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的转型和发展。


选题成员

0

指导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
1 陈飞儿 登录状态下查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

选题附件

结束